硕大无朋-硕大无朋的意思和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15 16:29

成语“硕大无朋”怎么读

shuò dà wú péng

“硕大无朋”是什么意思

硕:大;朋:比。意思是指大得没有可以与之相比的。出自《诗经·唐风·椒聊》。

成语“硕大无朋”历史典故

《诗经·唐风·椒聊》:“椒聊之实,蕃衍盈升。彼其之子,硕大无朋。”

成语“硕大无朋”汉语拼音,“硕大无朋”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硕大无朋”造句

  • 我亲自去观看了最近捕获的那只海龟,果然硕大无朋,据说足足有五百斤!
  • 这个地瓜真是硕大无朋,实属罕见。
  • 天气闷热,人仿佛就呆在一个硕大无朋的蒸笼中,怎么也睡不着。
  • 这只南瓜重达200余斤,真是硕大无朋。
  • 整个地球可以想像为一块硕大无朋的磁石。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唐.姚谟《大唐润州句容县大泉寺新三门记》:“谊乃发愿铸一大镬,硕大无朋。”
  • 《聊斋志异.莲香》:“数日,遍体瘙痒,皮尽脱。晨起,睡舄遗堕,索着之,则硕大无朋矣。”
  • 清.淮阴百一居士《壶天录》卷下:“一母猪十年不生产,其腹皤然下坠,硕大无朋。”
  • 曹禺《日出》1幕:“(小东西)下面的裤子也硕大无比,裤管总在地上磨擦着。”

硕大无朋成语逐字释义

“硕”字的释义

硕的声母和韵母shuo硕的五笔ddmy硕部首石硕的笔画11硕怎么读shuò硕是什么意思硕(碩)shuò〔硕士〕学位名,高于“学士”。大:硕老。硕材。硕学(博学,亦指博学的人)。硕壮。硕果累累(喻巨大的成绩)。硕大无朋(形容无比的大)。硕硕... >>点击查看详情

“大”字的释义

大的声母和韵母da,dai大的五笔dddd大的偏旁部首大大有几画3大汉语拼音dà,dài大的意思大dà指面积、体积、容量、数量、强度、力量超过一般或超过所比较的对象,与“小”相对:大厅。大政。大气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指大小的对比:这间房... >>点击查看详情

“无”字的释义

无的声母和韵母mo,wu无的五笔fqv无的部首一无的笔画4无怎么拼mó,wú无的含义无(無)wú没有,与“有”相对;不:无辜。无偿。无从(没有门径或找不到头绪)。无度。无端(无缘无故)。无方(不得法,与“有方”相对)。无非(只,不过)。... >>点击查看详情

“朋”字的释义

朋的声母和韵母peng朋的五笔eeg朋的部首月朋的笔画8朋怎么拼péng朋的含义朋péng彼此友好的人:朋友。朋辈。朋侪。朋俦。宾朋。至爱亲朋。结党:朋党(为私利而互相勾结、排斥异己的一帮人)。成群:群居朋飞。古代以贝壳为货币,五贝为一... >>点击查看详情

硕大无朋成语接龙

蓬生麻中

成语“蓬生麻中”怎么读拼音péng shēng má zhōng“蓬生麻中”是什么意思比喻生活在好的环境里,也能成为好人。成语“蓬生麻中”历史典故“蓬生麻中”这则成语的意思是表示人生活在好人中,也能成为好人。比喻良好环境对人的积极影响。这...

鹏程万里

成语“鹏程万里”拼音péng chéng wàn lǐ“鹏程万里”释义相传鹏鸟能飞万里路程。比喻前程远大。成语“鹏程万里”典故传说我国古代有一种鹏鸟,是一种名叫鲲的大鱼变成的。它的背长达几千里。每年六月,它都要飞往南海的天池,它把翅膀一...

彭泽横琴

彭泽横琴拼音péng zé héng qín 彭泽横琴造句或示例 你还是不要学彭泽横琴 彭泽横琴成语故事 东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陶渊明由于看不惯官场的腐败,毅然不为五斗米而折腰,辞去彭泽县令,回到家乡自耕自食。他喜欢种植菊花,爱好喝酒,同时也...

蓬头垢面

蓬头垢面拼音péng tóu gòu miàn 蓬头垢面的意思 蓬:蓬草;散乱 ;垢:污秽;脏。形容头发散乱脸上很脏。 蓬头垢面造句或示例 穷人的孩子蓬头垢面的在街上转,富人的孩子妖形妖势娇声娇气的在家里转。(鲁迅《热风 随感录二十五》) 蓬头垢...

蓬头历齿

蓬头历齿拼音péng tóu lì chǐ 蓬头历齿解释 头发蓬乱,牙齿稀疏。形容人衰老的容貌。 蓬头历齿造句或示例 鹤发鸡皮,蓬头历齿。(北周 庾信《竹杖赋》) 蓬头历齿成语故事 东汉时期,光武帝刘秀下诏让在王莽时期弃官不做的王霸重新做官,...

捧腹大笑

捧腹大笑拼音pěng fù dà xiào 捧腹大笑的意思 用手捂住肚子大笑。形容遇到极可笑之事,笑得不能抑制。亦作“捧腹大喜”。 捧腹大笑造句或示例 听了他讲的笑话,大家都捧腹大笑。 捧腹大笑成语故事 西汉·司马迁《史记·日者列传》:“司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