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二法门-不二法门的意思与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15 16:34

成语“不二法门”怎么读

bù èr fǎ mén

“不二法门”是什么意思

佛教用语,“不二”指不是两极端,“法门”指修行入道的门径。意思是说,观察事物的道理,要离开相对的两个极端而用“处中”的看法,才能得其实在。后用来比喻独一无二的门径。

成语“不二法门”历史典故

《维摩诘经·入不二法门品》:“如我意者,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入不二法门。”

成语“不二法门”汉语拼音,“不二法门”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不二法门”造句

  • 勤奋刻苦是学习的不二法门。
  • 他永远不能弄清他自己的地位,而他久而久之,也就以“弄不清”为不二法门。
  • 获得幸福的不二法门是珍惜你现在所拥有的,遗忘你所没有的!
  • 想要拥有一段天作之合的美满婚姻,双方互信互谅是不二法门。
  • 精致味美的食物,往往是吸引客人近悦远来的不二法门。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高阳《清宫外史》下册:历观战史,水战用火攻,是颠扑不破的不二法门。
  • 梁启超《敬业与乐业》:但我确信“敬业乐群”四个字,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
  • 《文明小史.第三五回》:这是专制国的不二法门,现在俄国何尝不是如此。
  • 梁启超《论小说与群治之关系》:度世之不二法门,岂有过此!
  • 姚合《寄不疑上人》:是法修行遍,方栖不二门。

不二法门成语逐字释义

“不”字的释义

不的声母和韵母bu不的五笔i不的偏旁部首一不有几画4不汉语拼音bù不简介不bù副词。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它词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词或名词性语素前面,构成形容词: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谦)。不刊(无须修... >>点击查看详情

“二”字的释义

二的声母和韵母er二的五笔fgg二的部首二二的笔画2二怎么拼èr二是什么意思二èr数名:一加一(在钞票和单据上常用大写“贰”代)。双,比:独一无二。两样,别的:二话。不二价。两笔画数:2;部首:二;笔顺编号:二的出处二èr【数】(会... >>点击查看详情

“法”字的释义

法的声母和韵母fa法的五笔ifcy法偏旁部首氵法有几画8法的拼音fǎ法的解释法fǎ体现统治阶段的意志,国家制定和颁布的公民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法办。法典。法官。法规。法律。法令。法定。法场。法理。法纪。法盲。法人(“自然人”的对称... >>点击查看详情

“门”字的释义

门的声母和韵母men门的五笔uyhn门的偏旁部首门门有几画3门汉语拼音mén门是什么意思门(門)mén建筑物的出入口,又指安装在出入口能开关的装置:门儿。门口。开门见山。形状或作用像门的东西:电门。途径,诀窍:门径。门道儿。旧时指封门... >>点击查看详情

不二法门成语接龙

扪虱而谈

成语“扪虱而谈”怎么读拼音mén shī ér tán“扪虱而谈”是什么意思扪:按。一面捺着虱子,一面谈着。形容谈吐从容,无所畏忌。成语“扪虱而谈”历史典故这句成语原作“扪虱而言”,出自《晋书·王猛传》:“桓温入关,猛被褐而诣之,一...

门庭若市

成语“门庭若市”汉语拼音mén tíng ruò shì“门庭若市”解释庭:院子;若:象;市:集市。门前和院子里人很多,象市场一样。原形容进谏的人很多。现形容来的人很多,非常热闹。成语“门庭若市”故事战国时,齐国的相国邹忌为了劝齐威王...

门可罗雀

成语“门可罗雀”拼音mén kě luó què“门可罗雀”释义罗:张网捕捉。大门之前可以张起网来捕麻雀。形容十分冷落,宾客稀少。成语“门可罗雀”典故西汉著名的史学家、文学家司马迁,曾经为汉武帝手下的、两位大臣合写了”一篇传记,一位...

门墙桃李

门墙桃李拼音mén qiáng táo lǐ 门墙桃李的意思 门墙:指师长之门;桃李:比喻后进者或学生。称他人的学生。 门墙桃李造句或示例 天下文章同轨辙,门墙桃李半公卿。(清 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二十二) 门墙桃李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鲁国大...

门无杂宾

门无杂宾拼音mén wú zá bīn 门无杂宾释义 家中没有闲杂的人来作客。形容交友谨慎。 门无杂宾造句或示例 唐赵大夫崇,凝重清介,门无杂宾。(宋 孙光宪《北梦琐言》卷三) 门无杂宾成语故事 晋朝太守刘耽的儿子刘惔学识过人,他能把著名学...

扪虱而言

扪虱而言拼音mén shī ér yán 扪虱而言的意思 扪:摸。一面用手捉虱子,一面谈话。形容不拘细节,随便谈话。亦作“扪虱而谈”、“扪虱倾谈”。 扪虱而言成语故事 十六国时期,东晋大将桓温率军攻打前秦国,驻兵霸上并不渡霸水去攻打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