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五成群-三五成群的意思和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17 15:47

成语“三五成群”怎么读

sān wǔ chéng qún

“三五成群”是什么意思

形容一伙一伙的人,几个人几个人聚在一起。出自明·余继登《典故纪闻》。

成语“三五成群”历史典故

明·余继登《典故纪闻》卷十二:“三五成群,高谈嬉笑。”

成语“三五成群”汉语拼音,“三五成群”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三五成群”造句

  • 夏日的傍晚,人们三五成群在大街上乘凉。
  • 夏天的公园里,三五成群的老人坐在树底下乘凉。
  • 课间休息时间,三五成群的学生坐在一起讨论学习问题。
  • 他们三五成群的进入教室。
  • 双休日,人们三五成群结伴出游。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明·冯梦龙《古今小说》卷二十七:一般也有轻薄少年及儿童之辈,见他又挑柴,又读书,三五成群,把他嘲笑戏侮。
  • 《喻世明言.卷二十七.金玉奴棒打薄情郎》:“三五成群,把他嘲笑戏侮。”
  • 清 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四十回:见那绿树荫中,百姓家中的小孩子,三五成群的牵着牛,也有倒骑在牛上的,也有横睡在牛背上的,在田旁沟里饮了水,从屋角边慢慢转了过来。
  • 《文明小史》第三回:“不知不觉便三五成群、四五作队的走了出来。”
  • 魏巍 《东方》第二部第一章:“迎面而来的朝鲜人三五成群,十个八个一伙,愈来愈多。”

三五成群成语逐字释义

“三”字的释义

三的声母和韵母san三的五笔dggg三部首一三的笔画3三怎么读sān三是什么意思三sān数名,二加一(在钞票和单据上常用大写“叁”代):三维空间。三部曲。三国(中国朝代名)。表示多次或多数:三思而行。三缄其口。笔画数:3;部首:一;三... >>点击查看详情

“五”字的释义

五的声母和韵母wu五的五笔gghg五的偏旁部首二五有几画4五汉语拼音wǔ五的意思五wǔ数名,四加一(在钞票和单据上常用大写“伍”代):五彩。五官。五谷。五金。五代(中国朝代名,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先后在中原建立政权的时期)... >>点击查看详情

“成”字的释义

成的声母和韵母cheng成的五笔dnnt成的部首戈成的笔画6成怎么拼chéng成是什么意思成chéng做好,做完:成功。完成。成就。成事。成交。成立。成婚。成仁(儒家主张的成就仁德)。成人之美。玉成其事。事物发展到一定的形态或状况:成形。成性... >>点击查看详情

“群”字的释义

群的声母和韵母qun群的五笔vtkd群的偏旁部首羊群有几画13群汉语拼音qún群的含义群qún相聚成伙的,聚集在一起的:群岛。群山。群书。群芳。群居。群落(lu?)。群集。群雕。群蚁附膻(许多蚂蚁附着在有膻味的东西上;喻臭味相投的人趋炎附... >>点击查看详情

三五成群成语接龙

群起效尤

群起效尤怎么读拼音qún qǐ xiào yóu群起效尤的意思大家一起向坏的学习。群起效尤造句这些坏作风应该根除,以免群起效尤。...

群策群力

群策群力拼音qún cè qún lì 群策群力释义 策:计策;主意。群:集体;大家人。指发挥集体的作用;大家一起来想办法;贡献力量。 群策群力造句或示例 至于自强之道,求其在我,祸福无门,唯人自召。群策群力,庶有成功。(蔡东藩、许廑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