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头鼠窜-抱头鼠窜的意思和故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18 10:43

成语“抱头鼠窜”怎么读

bào tóu shǔ cuàn

“抱头鼠窜”是什么意思

像老鼠那样惊慌逃跑。形容受到失败后狼狈逃跑。出自 《汉书·蒯通传》。

成语“抱头鼠窜”历史典故

《汉书·蒯通传》:“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与为刎颈之交,及争张黡、陈释之事,常山王奉头鼠窜,以归汉王。”楚汉相争时期,在萧何的极力推荐下,刘邦任用韩信为大将,抄了项羽的后路,破赵取齐,占据黄河下游地区,被封为齐王。蒯通积极鼓动韩信与刘邦、项羽三分天下,举出当年常山王张耳抱头鼠窜归降了汉王并出兵消灭了生死与共的好友陈余。

成语“抱头鼠窜”汉语拼音,“抱头鼠窜”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抱头鼠窜”造句

  • 敌军遭遇我军埋伏,被打得抱头鼠窜,溃不成军。
  • 英勇的我军打得敌人抱头鼠窜。
  • 他被人识破了把戏,不得不抱头鼠窜,逃之夭夭。
  • 战士们一个勇猛的反冲锋,把大群的敌人打得抱头鼠窜。
  • 我解放军从天而下,杀得敌人抱头鼠窜。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吓得这些人一个个~而逃。清·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九回
  • 宋·苏轼《拟侯公说项羽辞》:“夫陆贾天下之辩士;吾前日遣之;智穷辞屈;抱头鼠窜;颠狈而归。”

抱头鼠窜成语逐字释义

“抱”字的释义

抱的声母和韵母bao抱的五笔rqnn抱的部首扌抱的笔画8抱怎么拼bào抱简介抱bào用手臂围住:拥抱。抱小孩儿。合抱。抱残守缺(形容保守,不知进取)。围绕,环绕:山环水抱。抱厦(房屋前面加出来的门廊,亦指后面毗连的小房子)。胸怀愿望,... >>点击查看详情

“头”字的释义

头的声母和韵母tou头的五笔udi头部首大头的笔画5头怎么读tou,tóu头的解释头(頭)tóu人身体的最上部分或动物身体的最前的部分:头骨。头脑。头脸(a.头和脸;b.指面貌;c.指面子,体面)。头角(ji僶)(喻青年的气概或才华)。指头... >>点击查看详情

“鼠”字的释义

鼠的声母和韵母shu鼠的五笔vnun鼠的部首鼠鼠的笔画13鼠怎么拼shǔ鼠的解释鼠shǔ哺乳动物的一科,门齿终生持续生长,常借啮物以磨短,繁殖迅速,种类甚多,有的能传播鼠疫等病原,并为害农林草原,盗食粮食,破坏贮藏物、建筑物等(俗称“... >>点击查看详情

“窜”字的释义

窜的声母和韵母cuan窜的五笔pwkh窜偏旁部首穴窜有几画12窜的拼音cuàn窜的意思窜(竄)cuàn乱跑,逃走(用于敌军、匪徒、野兽等):窜犯。窜扰。窜逃。窜踞。流窜。抱头鼠窜。放逐:窜逐。修改文字:窜改。窜定(删补改定)。点窜(删减涂... >>点击查看详情

抱头鼠窜成语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