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典忘祖-数典忘祖的意思与故事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18 13:18

成语“数典忘祖”怎么读

shǔ diǎn wàng zǔ

“数典忘祖”是什么意思

意思是比喻忘本;也比喻对于本国历史的无知,后来就用数典忘祖比喻忘掉自己本来的情况或事物的本源。

成语“数典忘祖”历史典故

出自先秦·左丘明《左传·昭公十五年》:“籍父其无后乎?数典而忘其祖。”周景王十八年(鲁昭公十五年,公元前527年),晋大夫籍谈出使周王室。宴席间,周景王问籍谈,晋何以无贡物,籍答道,晋从未受过王室的赏赐,何来贡物。周景王就列举王室赐晋器物的旧典来,并责问籍谈,身为晋国司典的后代,怎么能“数典而忘其祖”,也就是说列举古代的典制而忘了祖先的职掌呢?

成语“数典忘祖”汉语拼音,“数典忘祖”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数典忘祖”造句

  • 我们应当批判地继承中国的古代文化,可不能数典忘祖啊!
  • 我们要重视中国历史知识的学习,免得出现数典忘祖的笑话。
  • 如今崇洋媚外,数典忘祖的人可多着呢!
  • 我先抛砖引玉谈谈自己的看法,希望才华出众的人不要数典忘祖。
  • 要大家都割舍掉对自己民族的感情,这种数典忘祖的事能做吗?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清·袁枚《小仓山房尺牍》:“枚祖籍慈溪,为兄部民,因生长杭州,数典忘祖。”
  • 《儿女英雄传.第二八回》:只是如今弄到用起锦绣绸缎手巾来,连那些东西,也都用金银珠宝作成者,便是数典而忘其祖,大失命题本意了。

数典忘祖成语逐字释义

“数”字的释义

数的声母和韵母shu数的五笔ovty数部首攵数的笔画13数怎么读shù,shǔ数的解释数(數)shù表示、划分或计算出来的量:数目。数量。数词。数论(数学的一支,主要研究正整数的性质以及和它有关的规律)。数控。几,几个:数人。数日。技艺,学... >>点击查看详情

“典”字的释义

典的声母和韵母dian典的五笔mawu典偏旁部首八典有几画8典的拼音diǎn典的解释典diǎn可以作为标准的书籍:典籍。字典。词典。经典。引经据典。标准,法则:典章。典制。典故(a.典制和掌故;b.诗文里引用的古书中的故事或词句)。典范。典雅... >>点击查看详情

“忘”字的释义

忘的声母和韵母wang忘的五笔ynnu忘的部首心忘的笔画7忘怎么拼wàng忘的解释忘wàng不记得,遗漏:忘记。忘却。忘怀。忘我。忘情。忘乎所以。记笔画数:7;部首:心;笔顺编号:4154544忘-说文忘-说文解字忘wàng【动】(会意兼形声。从心,从亡,亡亦... >>点击查看详情

“祖”字的释义

祖的声母和韵母zu祖的五笔pyeg祖的偏旁部首礻祖有几画9祖汉语拼音zǔ祖的解释祖zǔ父亲的上一辈:祖父。祖考。祖母。祖妣。称与祖父同辈的人:外祖父。外祖母。先代:祖宗。祖业。祖制。祖祭。祖国。初,开始:鼻祖。某种事业或派别的创始... >>点击查看详情

数典忘祖成语接龙

足智多谋

成语“足智多谋”怎么读拼音zú zhì duō móu“足智多谋”是什么意思足:充实,足够;智:聪明、智慧;谋:计谋。富有智慧,善于谋划。形容人善于料事和用计。“足智多谋”历史典故及出处元·无名氏《连环计》第一折:“此人足智多谋,可...

祖龙一炬

祖龙一炬拼音zǔ lóng yī jù 祖龙一炬的意思 祖龙:秦始皇。指秦始皇焚书。比喻一把火烧掉 祖龙一炬成语故事 秦始皇34年,秦始皇采用丞相李斯的意见,把上书分封的淳于越看成私家学诽谤朝政,下令将《秦纪》以外的史书全部上交焚毁,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