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惊肉跳的意思-心惊肉跳的造句和近反义词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22 10:40

成语“心惊肉跳”怎么读

xīn jīng ròu tiào

“心惊肉跳”是什么意思

担心灾祸临头,恐慌不安。

成语“心惊肉跳”历史典故及出处

元·无名氏《争报恩》第三折:“不知怎么,这一会儿心惊肉战,这一双好小脚儿再走也走不动了。”《争报恩》以《水浒传》故事为题材,第三折描述花荣等梁山泊好汉劫刑场救千娇。当初陷害千娇的丁都管二夫人得知千娇被救,自己的所作所为即将东窗事发,心中惊惶,连忙收拾细软准备逃走,然而愈是急着想逃,却愈是觉得力不从心,说道:“不知怎么,这一会儿心惊肉战,这一双好小脚儿,再走也走不动了。”这里用“心惊肉战”一语来形容心里有不好的预感,以致六神无主,四肢发软而无法行动。后世常使用的成语“心惊肉跳”语义与此近似,也是形容恐惧不安,心神不宁。

成语“心惊肉跳”汉语拼音,“心惊肉跳”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心惊肉跳”造句

  • 电影里的惊险场面让人心惊肉跳。
  • 上次看的恐怖片,现在说起来大家仍心惊肉跳。
  • 小明被这个意外吓得心惊肉跳,六神无主。
  • 一想起那可怕的往事,她总是心惊肉跳,不能成眠。
  • 一辆汽车差点撞上我们,吓得大家心惊肉跳。

成语“心惊肉跳”近义词

心胆俱裂、魂飞魄散、心惊胆落、心有余悸、胆战心惊、提心吊胆、毛骨悚然、不寒而栗、心惊胆战

成语“心惊肉跳”反义词

神色不惊、镇定自若、心安理得、从容不迫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红楼梦.第一○五回》:贾政在外心惊肉跳,拈须搓手的等候旨意。
  • 《济公传.第一八一回》:黄义也不好深说。给他嫂子把两吊钱留下,自己回下铺子。一夜就觉着心惊肉跳,不安。
  • 《醒世姻缘传.第九回》:计老头睡到四更天气,只是心惊肉跳睡不着,直到五更将尽,方才合眼。
  • 《精忠岳传.第六○回》:张保听了,好生疑惑,一连几日,觉得心神恍惚,坐卧不甯。便对夫人道:“这几日不知我为什么,只管心惊肉跳!”

心惊肉跳成语逐字释义

“心”字的释义

心的声母和韵母xin心的五笔nyny心的部首心心的笔画4心怎么拼xīn心是什么意思心xīn人和高等动物体内主管血液循环的器官(通称“心脏”):心包。心律。心衰。心悸。中央,枢纽,主要的:心腹。中心。习惯上指思想的器官和思想情况,感情等... >>点击查看详情

“惊”字的释义

惊的声母和韵母jing惊的五笔nyiy惊偏旁部首忄惊有几画11惊的拼音jīng惊的解释惊(驚)jīng骡马等因为害怕而狂奔起来不受控制:惊车。惊群。马惊车败。害怕,精神受了突然刺激而紧张不安:惊恐。惊骇。惊愕。惊惶。惊诧。惊遽。惊厥。惊悟... >>点击查看详情

“肉”字的释义

肉的声母和韵母rou肉的五笔mwwi肉的偏旁部首肉肉有几画6肉汉语拼音ròu肉是什么意思肉ròu人或动物体内红色、柔软的组织:肉体。肉类。肉食。肌肉。肉票(被盗匪掳去的人,盗匪借以向他的家属勒索钱财)。肉身(佛教指肉体)。果实中可以吃... >>点击查看详情

“跳”字的释义

跳的声母和韵母tiao跳的五笔khiq跳的偏旁部首足跳有几画13跳汉语拼音tiào跳的意思跳tiào两脚离地全身向上或向前的动作:跳跃。跳水。跳荡。跳跶。跳高。跳远。跳舞。弹(t俷)跳。暴跳如雷。跳梁小丑(指上蹿下跳,兴风作浪的微不足道的坏... >>点击查看详情

心惊肉跳成语接龙

迢迢千里

迢迢千里拼音tiáo tiáo qiān lǐ 迢迢千里的意思 迢迢:遥远的样子。形容路途遥远 结构:AABC式 四字成语迢迢千里造句或示例 清·无垢道人《八仙全传》第28回:“何必迢迢千里,惊师动众地前来寻事呢?” 迢迢千里成语故事 传说汉明帝时期,汝...

跳梁小丑

跳梁小丑拼音tiào liáng xiǎo chǒu 跳梁小丑什么意思 跳梁:即“跳踉”;跳来跳去;形容捣乱的样子;小丑:卑鄙的小人。比喻猖狂捣乱而成不了大气候的坏人。 跳梁小丑造句或示例 这些跳梁小丑,真正是何足道哉!(陈白尘、贾霁《宋景诗》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