孜孜不倦的意思-孜孜不倦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11 16:57

成语“孜孜不倦”怎么读

zī zī bù juàn

成语“孜孜不倦”结构形式

AABC式 四字成语

“孜孜不倦”是什么意思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通常指教师或学生工作或学习勤奋不知疲倦。

成语“孜孜不倦”历史典故及出处

《尚书·君陈》:“惟日孜孜,无敢逸豫。”

成语“孜孜不倦”汉语拼音,“孜孜不倦”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孜孜不倦”造句

  • 只要孜孜不倦地学习,就能成杰出的人。
  • 成长就像老鹰练习飞翔,关键在于孜孜不倦的追求。
  • 孜孜不倦的工作和对理想的执著追求,是实现理想的必要保证。
  • 他们用孜孜不倦的学习和努力,成就了不平凡的人生。
  • 他长年累月孜孜不倦地工作。

成语“孜孜不倦”的近义词

废寝忘餐 孳孳不息 业精于勤 如饥似渴 孜孜不懈 孜孜无倦 滴水穿石 好学不倦 勤勤恳恳 孜孜无怠 乐此不疲 持之以恒 孜孜不怠 废寝忘食 宵衣旰食 专心致志 水滴石穿 夜以继日 手不释卷 孳孳不倦 勤学不辍 循循善诱

成语“孜孜不倦”的反义词

无心进取 游手好闲 虚度年华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无所事事 四体不勤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后汉书·鲁丕传》:“性沉深好学,孳孳不倦。”
  • 《三国志·蜀志·向朗传》:“自去长史,优游无事垂三十年。乃更潜心典籍,孜孜不倦。年踰八十,犹手自校书。”
  • 《北史·杨津传》:“出除 岐州 刺史, 津 巨细躬亲,孜孜不倦。”
  • 唐 司空图 《为东都敬爱寺刻律疏》:“窃以化化无穷,递成迁染;孜孜不倦,方导沉沦。” 
  • 周而复 《白求恩大夫》三:“一个人在洋油灯下,孜孜不倦地看笔记本。”

孜孜不倦成语逐字释义

“孜”字的释义

孜的声母和韵母zi孜的五笔bty孜的偏旁部首子孜有几画7孜汉语拼音zī孜的解释孜zī〔孜孜〕勤谨,不懈怠,如“孜孜不倦”、“孜孜以求”。笔画数:7;部首:子;笔顺编号:5213134孜的出处孜孜的出处孜zī【形】(形声。从攴(pū),子声。攴,击打。... >>点击查看详情

“孜”字的释义

孜的声母和韵母zi孜的五笔bty孜的偏旁部首子孜有几画7孜汉语拼音zī孜的解释孜zī〔孜孜〕勤谨,不懈怠,如“孜孜不倦”、“孜孜以求”。笔画数:7;部首:子;笔顺编号:5213134孜的出处孜孜的出处孜zī【形】(形声。从攴(pū),子声。攴,击打。... >>点击查看详情

“不”字的释义

不的声母和韵母bu不的五笔i不的偏旁部首一不有几画4不汉语拼音bù不简介不bù副词。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它词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词或名词性语素前面,构成形容词: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谦)。不刊(无须修... >>点击查看详情

“倦”字的释义

倦的声母和韵母juan倦的五笔wudb倦偏旁部首亻倦有几画10倦的拼音juàn倦的解释倦juàn疲乏:疲倦。倦怠。倦意。倦容。倦色。对某种活动失去兴趣:厌倦。倦飞(喻厌倦仕宦而归隐)。倦游(厌倦游宦生涯)。笔画数:10;部首:亻;笔倦的出处倦... >>点击查看详情

孜孜不倦成语接龙

卷土而来

成语“卷土而来”怎么读拼音juǎn tǔ ér lái“卷土而来”是什么意思卷土:人马奔跑时尘土飞卷。比喻失败之后,重新恢复势力。“卷土而来”历史典故及出处唐·杜牧《题乌江亭》诗:“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未可知。”...

卷土重来

卷土重来汉语拼音juǎn tǔ chóng lái卷土重来的解释比喻失败之后,重新恢复势力。卷土重来造句或示例他们要挣扎,他们要变天,他们要卷土重来。(曲波《林海雪原》一)卷土重来的典故唐·杜牧《题乌江亭》诗:“江东子弟多才俊,卷土重来...

捐躯报国

捐躯报国拼音juān qū bào guó 捐躯报国的意思 捐躯:舍弃生命。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报效国家。 捐躯报国造句或示例 我想做了武将,固当捐躯报国。★清·钱采《说岳全传》第16回 捐躯报国成语故事 金章宗时期,元帅高琪推荐王戢任副统军,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