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不同不相为谋什么意思-道不同不相为谋下一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18 16:47

成语“道不同不相为谋”怎么读

dào bù tóng bù xiāng wéi móu

“道不同不相为谋”是什么意思

道者,路也。引申为各人所走的人生大道,即人生志向。意思是走着不同道路的人,就不能在一起谋划。比喻意见或志趣不同的人就无法共事。

“道不同不相为谋”历史典故及出处

《论语·卫灵公》:“道不同,不相为谋。”春秋时期,孔子带领弟子周游列国碰壁后,在冉求的帮助下,终于回到了父母之邦鲁国,主事的季康子嫌他太老,没有重用他。他认为与季康子是“道不同,不相为谋。”于是闲居起来,专心著述,编辑整理《诗》《书》《礼》《乐》《春秋》等。东汉时,管宁与华歆是坐在同一张席上读书的同学。一次,有个达官显贵乘坐轩经过门前,管宁视若无睹,华歆却放下书出去看。又有一次,管宁和华歆一起在园中锄菜,发现菜地里有一片金子,管宁把它看作瓦石一样,依旧挥锄不止,华歆却先拣起来看看,然后才扔掉金子。于是管宁将坐席割成两半,与华歆分开坐,对华歆说:“你不是我的朋友了。”

“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下一句

“道不同不相为谋”的下一句是:亦各从其志也。

出处:

《史记·伯夷列传》——西汉·司马迁

原文:

子曰:“道不同,不相为谋。”亦各从其志也。故曰:“富贵如可求,虽执鞭之士,吾亦为之。如不可求,从吾所好。”“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举世混浊,清士乃见。岂以其重若彼,其轻若此哉?

译文:

孔子说过,“道德见解不同是不能共同谋划事情的”,也只能各自依照自己的意愿行事罢了。所以他说,“富贵如能追求到手,那么,即使让我执鞭为马夫,我也愿意干。如果不能追求,还是按照我所喜好的去做吧。”岁月到了寒冷的季节,才知道松柏是最后凋落的”。整个世道都浑浊的时候,品行高洁的人才显现出来。难道是因为他们把道德看得太重,或将富贵看得太轻吗?

成语“道不同不相为谋”汉语拼音,“道不同不相为谋”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道不同不相为谋”造句

  • 二人合作关系几乎破裂,果然道不同不相为谋。
  • 有些事无需计较,时间会证明一切;有些人无需去看,道不同不相为谋。
  • 道不同,不相为谋,我们的工作理念差距这么大,是无法共事的。
  • 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期愿不同展望不同,就谈不上凝聚。
  • 道不同不相为谋,交流和宽容不能掩盖本质的不合。

成语“道不同不相为谋”的近义词

道不相谋

成语“道不同不相为谋”的反义词

同生共死 志同道合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明明求财利,常恐困乏者,庶人之事也,故道不同,不相为谋。汉·杨恽《报孙会宗书》
  • 我非不知银行之可以发财也,其如“道不同不相为谋”何。鲁迅《两地书 六六》

道不同不相为谋成语逐字释义

“道”字的释义

道的声母和韵母dao道的五笔uthp道偏旁部首辶道有几画12道的拼音dào道简介道dào路,方向,途径:道路。铁道。志同道合。指法则、规律:道理。道德。道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学术或宗教的思想体系:道学。传道。修道。方法,办法,技术... >>点击查看详情

“不”字的释义

不的声母和韵母bu不的五笔i不的偏旁部首一不有几画4不汉语拼音bù不简介不bù副词。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它词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词或名词性语素前面,构成形容词: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谦)。不刊(无须修... >>点击查看详情

“同”字的释义

同的声母和韵母tong同的五笔mgkd同偏旁部首口同有几画6同的拼音tóng,tòng同的含义同tóng一样,没有差异;相同。同一(a.一致,统一;b.共同的一个或一种)。同侪(同辈)。同庚(同岁)。同年。同胞。同人(a.在同一单位工作的人;b... >>点击查看详情

“谋”字的释义

谋的声母和韵母mou谋的五笔yafs谋的部首讠谋的笔画11谋怎么拼móu谋简介谋(謀)móu计划,计策,主意:计谋。出谋划策。设法寻求:谋求。图谋。谋面。谋篇。谋生。谋幸福。商议:谋议。谋划。不谋而合。姓。笔画数:11;谋的出处谋謀móu【... >>点击查看详情

道不同不相为谋成语接龙

与“道不同不相为谋”相关的成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