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之以恒的意思-持之以恒的名言和近义词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19-12-29 10:15

成语“持之以恒”怎么读

chí zhī yǐ héng

“持之以恒”是什么意思

持 :坚持,面对;之:代词,泛指某件事情或某事物;以:用来;恒:指恒心。意思是长久坚持下去。

“持之以恒”历史典故及出处

宋·楼钥《攻媿集·雷雨应诏封事》:“凡应天下之事;一切行之以诚;持之以久。”

关于持之以恒的名言名句

  1. 为之须恒,不恒则不成。——《钝吟杂录·将死之名》
    做事要持之以恒,否则就不能成功。
  2. 《易》曰:莫益之,或击之,立心勿恒,凶。
    《周易》说:没有人援助,有人攻击,不能长久恒守立下的心志,有凶险。
  3.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易经》
    古人看到天空昼夜不停地转动,日月星辰都附着在上面,就认为天空的特性是“强健”,人也应该像永恒转动的天空那样,奋发有为,生命不息,奋斗不止。
  4.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道德经》
    水的品质,有谦逊、持之以恒、坚韧等,水的品质正是人人向往的美德。
  5.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
    铁杵:一头粗一头细的铁棒,多用来舂米。比喻只要有恒心,肯下工夫,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
  6. 有心不怕千里远,无心寸步也难移。
    做一件事必须要有决心和恒心。有了决心及恒心,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不然的话,小事也难办成。
  7. 身者茧也,舍而不治则知行腐蠹;使贤者教之,以为世士,则天下诸侯莫敢不敬。——战国·尸佼《尸子·劝学》
    每个人就仿佛蚕茧一样,舍智而不修养身心,那么智慧就会丧失,行为就会败坏;如果让贤达的人教育他,他就会成为当世的名士,那么天下的诸侯就没有敢对他不尊重的了。
  8.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荀子·劝学》。
    刻几下便停下来,腐烂的募木头都不能刻断。不停的刻下去,金石都能够雕刻成功。做事情应当有持之以恒的精神,不可以轻言放弃,能够坚持到最后的人,才是最终的胜利者。

成语“持之以恒”汉语拼音,“持之以恒”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持之以恒”造句

  • 学习要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就能取得好成绩。
  • 体育运动贵在持之以恒。
  • 锻炼身体必须持之以恒,不然收效甚微。
  • 对待每一件对自己有益的事,我们都应该持之以恒的去做.
  • 做事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这样才能成功。

成语“持之以恒”的近义词

水滴石穿 首尾一贯 有始有终 铁杵成针 契而不舍 滴水穿石 锲而不舍 全始全终 绳锯木断 孜孜不倦 愚公移山 日雕月琢 始终如一 细水长流 贯彻始终 坚持不懈

成语“持之以恒”的反义词

三天打鱼 断断续续 朝三暮四 两天晒网 半涂而废 浅藏辄止 朝梁暮陈 有始无终 一曝十寒 一暴十寒 虎头蛇尾 浅尝辄止 半途而废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清·曾国藩《家训喻纪泽》:“尔之短处,在言语欠钝讷,举止欠端重,看书不能深入,而作文不能峥嵘。若能从此三事上下一番苦功,进之以猛,持之以恒,不过一二年,自尔精进而不觉。”
  • 京剧《串龙珠》:“男勤耕,女勤织各务其正,休荒嬉莫堕持之以恒”。
  • 《事物的正确答案不止一个》:在此基础上,持之以恒地进行各种尝试。

持之以恒成语逐字释义

“持”字的释义

持的声母和韵母chi持的五笔rffy持的偏旁部首扌持有几画9持汉语拼音chí持的解释持chí拿着,握住:持笔。持枪。持牢(把稳)。遵守不变:坚持。持久。持操(保持节操)。持之以恒。主张,掌管:主持。持平。持国。持重。持之有故(立论有根... >>点击查看详情

“之”字的释义

之的声母和韵母zhi之的五笔pppp之的偏旁部首丶之有几画3之汉语拼音zhī之是什么意思之zhī助词,表示领有、连属关系:赤子之心。助词,表示修饰关系:缓兵之计。不速之客。莫逆之交。用在主谓结构之间,使成为句子成分:“大道之行也,天下... >>点击查看详情

“以”字的释义

以的声母和韵母yi以的五笔nywy以部首人以的笔画4以怎么读yǐ以的解释以yǐ用,拿,把,将:以一当十。以苦为乐。以身作则。以邻为壑。以讹传讹。以往鉴来。依然,顺,按照:以时启闭。物以类聚。因为:以人废言。勿以善小而不为。不以物喜... >>点击查看详情

“恒”字的释义

恒的声母和韵母heng恒的五笔ngjg恒部首忄恒的笔画9恒怎么读héng恒是什么意思恒héng持久:恒心。恒久。恒定。恒齿。永恒。恒星。恒温。经常的,普通的:恒言。姓。笔画数:9;部首:忄;笔顺编号:442125111恒的出处恒恆héng【形】(会意。金文... >>点击查看详情

持之以恒成语接龙

横七竖八

成语“横七竖八”怎么读拼音héng qī shù bā“横七竖八”是什么意思形容某东西摆放杂乱,毫无规律。“横七竖八”历史典故及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原来旧有数百人家;却有火烧做白地;一片瓦砾场上;横七竖八;杀死的男子妇女;不...

横行霸道

横行霸道拼音héng xíng bà dào 横行霸道是什么意思 横行:行动蛮横;仗势做坏事;霸道:蛮横不讲道理。形容蛮不讲理;胡作非为。 横行霸道造句或示例 他仗着父亲的权势横行霸道。 横行霸道成语故事 贾府的亲戚薛蟠来贾府名义是他是典型的...

横槊赋诗

横槊赋诗拼音héng shuò fù shī 横槊赋诗什么意思 槊:长矛;赋:吟。横着长矛而赋诗。指能文能武的英雄豪迈气概。 横槊赋诗造句或示例 吕志伊《诗史感赋》:“横槊赋诗一世雄,二乔未虏恨东风。” 横槊赋诗成语故事 宋朝时期,苏轼第一次...

衡石量书

衡石量书拼音héng shí liàng shū 衡石量书的意思 《史记·秦始皇本纪》:“天下之事,无大小皆决于上,上至以衡石量书,日夜有呈,不中呈不得休息。”古时文书用竹简木札,以衡石来计算文书的重量,因用以形容君主勤于国政。亦作“衡石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