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声绘色的意思-绘声绘色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2-18 16:49

成语“绘声绘色”怎么读

huì shēng huì sè

“绘声绘色”是什么意思

指以可见或可理解的形式来描绘或概括。形容叙述、描写得极其逼真。

“绘声绘色”历史典故及出处

清朱庭珍《筱园诗话》卷一:必使山情水性,因绘声绘色而曲得其真;务期天巧地灵,借人工人第而华传其妙。

成语“绘声绘色”汉语拼音,“绘声绘色”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绘声绘色”造句

  • 她绘声绘色地向我们讲述了她去北京的所见所闻。
  • 演讲台上,教授正在绘声绘色的讲着数学题。
  • 她是个讲故事的高手,她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仿佛她当时就在故事现场似的。
  • 新来的老师简直太棒了,课堂上不但妙语连珠,而且每一个细节她都可以绘声绘色地给大家描述出来!
  • 爸爸向我绘声绘色地描述了国外的风土人情。

成语“绘声绘色”的近义词

栩栩如生 跃然纸上 穷形尽相 有声有色 绘影绘声 活灵活现 有板有眼 活龙活现娓娓动听 绘声绘影 媚媚动听 维妙维肖 妙语连珠

成语“绘声绘色”的反义词

枯燥无味 枯燥乏味 平淡无奇 不可言状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七回评:“绘声绘影;能令阅者拍案叫绝。”
  • 尤其是谈她自己的儿女,那真是绘声绘色,细致入微,没完没了。冯德英《迎春花》第九章
  • 峻青《海啸》第四章:“‘喷过,咋没喷过?’ 小于绘声绘色地说。”
  • 郭澄清 《大刀记》第二章:“讲故事的绘声绘色,发议论的激情满怀。”

绘声绘色成语逐字释义

“绘”字的释义

绘的声母和韵母hui绘的五笔xwfc绘的偏旁部首纟绘有几画9绘汉语拼音huì绘简介绘(繪)huì画、描画:绘画。绘图。描绘。绘声绘色。古代指彩绣,现指某些图画:彩绘。画笔画数:9;部首:纟;笔顺编号:5513绘的出处绘繪huì【名】(从糸(mì,与线... >>点击查看详情

“声”字的释义

声的声母和韵母sheng声的五笔fnr声偏旁部首士声有几画7声的拼音shēng声的意思声(聲)shēng物体振动时所产生的能引起听觉的波:声音。声带。消息,音讯:声息。不通声气。说出来让人知道,扬言,宣称:声明。声辩(公开辩白)。声泪俱下。... >>点击查看详情

“绘”字的释义

绘的声母和韵母hui绘的五笔xwfc绘的偏旁部首纟绘有几画9绘汉语拼音huì绘简介绘(繪)huì画、描画:绘画。绘图。描绘。绘声绘色。古代指彩绣,现指某些图画:彩绘。画笔画数:9;部首:纟;笔顺编号:5513绘的出处绘繪huì【名】(从糸(mì,与线... >>点击查看详情

“色”字的释义

色的声母和韵母se,shai色的五笔qcb色的偏旁部首色色有几画6色汉语拼音sè,shǎi色简介色sè由物体发射、反射的光通过视觉而产生的印象:颜色。色彩。色相(xi刵g)。色调(di刼)。脸上表现出的神气、样子:脸色。气色。色厉内荏。情景,景象:... >>点击查看详情

绘声绘色成语接龙

色若死灰

色若死灰汉语拼音sè ruò sǐ huī色若死灰释义面目惨白。原比喻面部没有什么表情。现形容十分害怕的神情。色若死灰的典故《庄子·盗跖》:“目茫然无见,色若死灰。”...

色彩斑斓

成语“色彩斑斓”怎么读拼音sè cǎi bān lán“色彩斑斓”是什么意思斑:形容颜色秀丽。斓〔斑斓〕灿烂多彩。形容色彩灿烂的样子或形容生活或文学作品等所包含的内容丰富多彩。“色彩斑斓”历史典故及出处出处:新川直司《四月是你的谎言》...

色彩缤纷

成语“色彩缤纷”怎么读拼音sè cǎi bīn fēn“色彩缤纷”是什么意思指色彩繁多而凌乱。成语“色彩缤纷”造句花园里盛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色彩缤纷,真是美极了。美术课上,同学们正在用彩笔画画,每一幅都画的色彩缤纷。漫山遍野的野花...

瑟瑟发抖

成语“瑟瑟发抖”怎么读拼音sè sè fā dǒu结构:AABC式 四字成语“瑟瑟发抖”是什么意思瑟:形容颤抖。指因寒冷或害怕而不停地哆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