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指眦裂的意思发指眦裂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13 09:57

发指眦裂什么意思

头发向上竖起;眼眶也裂开。形容极度悲伤;愤怒。

发指眦裂造句或示例

瞧见这部书,便追溯庚子年的事,说到激烈之处,不觉发指眦裂。(清 李宝嘉《文明小史》第五十九回)

发指眦裂成语故事

西汉三年,项羽拥兵40万在新丰鸿门,听从谋士范增的意见尽快除掉刘邦,项伯将消息透露给张良,张良向刘邦汇报。第二天刘邦就去鸿门赴宴,宴上项庄舞剑要杀刘邦,刘邦的卫士樊哙怒目而视,头发直竖,誓死保卫刘邦。

发指眦裂的历史出处

西汉 司马迁《史记 项羽本纪》:“瞋目视项王,头发上指,目眦尽裂。”

网友热议

  • ***受淡出视线之外时:这绕口令nice!
  • ***洛洛依:还记得在一起看这个成语的类个人吗?
  • d***:汝并不爱他,只是暗恋而已。没有付诸行动的纲领都是空想社会主义!
  • ***葉菇涼:古代的成语都是读的,详情可百度
  • r***煮面:如果我的学历不是高中,你是不是从此拿翔当饭吃?你尊重的是国内的史实吗,连数字都记错,有资格谈尊重史实?连数字都记错,你是不是初中都没读完?
  • ***_Little-fairy:评论里说2018的,不知不觉2020年只剩下5天就要来了我喜欢2018不喜欢2019期待着2020
  • J***丁挚爱__:以前我们学英语是为了要跟国际接轨,现在我们中国已经是领头羊,期待以后汉语成为其他国家学校的必修课
  • H***知所起DQ:吾庆幸四年后吾爱的人如约娶吾为妻,并在第五年迎来了吾们的小baby,不后悔毕业就结婚,也不后悔结婚就完宝宝,因为吾知道也相信他会护吾一辈子,愿每个人都能遇见那个对的人。
  • c***的女孩_:今天2019年12月22日,还有九天就2020年了
  • d***Johanna:吾衷情于过汝 真的衷情于过

发指眦裂成语逐字释义

“发”字的释义

发的声母和韵母fa,发的五笔v发的部首又发的笔画5发怎么拼fà,fā,fèi发的意思发(發)fā交付,送出:分发。发放。发行(批发)。放,射:发射。百发百中。焕发。表达,阐述:发表。发凡(陈述某一学科或一本书的要旨)。阐发。散开,分发... >>点击查看详情

“指”字的释义

指的声母和韵母zhi指的五笔rxjg指的偏旁部首扌指有几画9指汉语拼音zhǐ指是什么意思指zhǐ手伸出的支体(脚趾亦作“脚指”):手指。巨指(大拇指)。指甲。指纹。指印。屈指可数。量词,一个手指的宽度:下了三指雨。(手指或物体尖端)对... >>点击查看详情

“眦”字的释义

眦的声母和韵母zi眦的五笔hhxn眦部首目眦的笔画11眦怎么读zì眦简介眦zì眼角,上下眼睑的接合处,靠近鼻子的称“内眦”,靠近两鬓的称“外眦”:眦裂(形容愤怒到极点)。笔画数:11;部首:目;笔顺编号:25111212135眦-说文解字眦眥zì【名】... >>点击查看详情

“裂”字的释义

裂的声母和韵母lie裂的五笔gqje裂部首衣裂的笔画12裂怎么读liě,liè裂的解释裂liè破开,开了缝(f坣g):裂开。裂纹。裂缝。裂痕。裂变(原子核分裂成几个其他原子核,并放出中子的过程)。裂隙。裂罅(裂缝)。分裂。破裂。决裂。割裂。... >>点击查看详情

发指眦裂成语接龙

趔趔趄趄

趔趔趄趄拼音liè liè jū jū 趔趔趄趄的意思 身子歪斜,行路不稳的样子 结构:AABB式 四字成语 趔趔趄趄造句或示例 路遥《平凡的世界》第一卷第一章:“所有打了饭菜的人,都用草帽或胳膊肘护着碗,趔趔趄趄穿过烂泥塘般的院坝,跑回自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