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鼎一脔-尝鼎一脔的读音意思与造句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15 16:48

成语“尝鼎一脔”怎么读

cháng dǐng yī luán

“尝鼎一脔”是什么意思

鼎:古代炊具,三足两耳;脔:切成块的肉。尝尝鼎里的一片肉,可以知道整个鼎里的肉味。比喻根据部分推知全体。

“尝鼎一脔”历史典故及出处

战国·吕不韦《吕氏春秋·察今》:“尝一脟肉而知一镬之味,一鼎之调。”

成语“尝鼎一脔”汉语拼音,“尝鼎一脔”解释和历史故事

成语“尝鼎一脔”造句

  • 抖音短视频只是让人们尝鼎一脔,诱发他们更深入学习的好奇与冲动。
  • 由于本文字数所限,不能通篇赏鉴,不妨尝鼎一脔。
  • 读者以此为参照,各取所需,即使不一一遍读,亦可收尝鼎一脔之效。
  • 李老还没有写完这本书就去世了,我们只能尝鼎一脔,从中体会他的学术观点。
  • 他的办案能力高,达到了尝鼎一脔的境界。

成语“尝鼎一脔”的近义词

见微知着 尝鼎一膏 因小见大 一叶知秋

推荐阅读

成语乃是中国文化精粹,很多成语故事来自真实事件,不能断章取义,给出如下巨作以作扩展阅读:

  • 那上等的,自有一班王孙公子去问津,那下等的,也有那些逐臭之夫,垂涎着尝鼎一脔。 ★清·吴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回
  • 宋·王安石《回苏子瞻简》:“得秦君诗,手不能捨……余卷正冒眩,尚妨细读,尝鼎一脔,旨可知也。”
  • 朱自清《闻一多先生怎样走着中国文学的道路》:“可惜这部诗选又是一部未完书,我们只能够尝鼎一脔!”
  • 吴丕绩《<六朝文絜笺注>前言》:“总的说来,这本选集,对希望欣赏六朝文的读者而言,可以尝鼎一脔,也可作为研究的初步阶梯。”

尝鼎一脔成语逐字释义

“尝”字的释义

尝的声母和韵母chang尝的五笔ipfc尝的部首小尝的笔画9尝怎么拼cháng尝简介尝(嘗)cháng辨别滋味:尝食。尝新(吃新收获的谷物或应时的果品)。尝鲜。品尝。卧薪尝胆。试,试探:尝试。尝敌(试探敌人的力量)。经历:尝受。备尝艰苦。尝的... >>点击查看详情

“鼎”字的释义

鼎的声母和韵母ding鼎的五笔hndn鼎的部首鼎鼎的笔画12鼎怎么拼dǐng鼎的解释鼎dǐng古代烹煮用的器物,一般是三足两耳:铜鼎。鼎食(列鼎而食,指豪侈生活)。鼎镬。锅:鼎罐。鼎锅。古代视为立国的重器,是政权的象征:鼎彝。九鼎。定鼎。... >>点击查看详情

“一”字的释义

一的声母和韵母yi一的五笔ggll一部首一一的笔画1一怎么读yī一简介一yī数名,最小的正整数(在钞票和单据上常用大写“壹”代)。纯;专:专一。一心一意。全;满:一生。一地水。相同:一样。颜色不一。另外的:蟋蟀一名促织。一的出处一... >>点击查看详情

“脔”字的释义

脔的声母和韵母luan脔的五笔yomw脔的部首肉脔的笔画12脔怎么拼luán脔的解释脔(臠)luán切成小块的肉:“尝一脔肉知一镬之味。”脔割(分割)。禁脔(喻独自占有而不容别人分享的东西,如“视为脔脔”)。笔画数:12;部首:肉;脔-说文解... >>点击查看详情

尝鼎一脔成语接龙

乱臣贼子

乱臣贼子拼音luàn chén zéi zǐ 乱臣贼子解释 旧时指不忠君主;不守臣道;作风反叛的大臣。后指破坏国家统一;损害人民利益的恶人。也作“逆子贼臣”。 乱臣贼子造句或示例 有贼不讨,则故君不得书葬,新君不得书即位,所以防乱臣贼子,法...

乱世英雄

乱世英雄拼音luàn shì yīng xióng 乱世英雄是什么意思 乱世:动乱的不安定的时代;英雄:才能勇武超过常人的人。混乱动荡时代中的杰出人物。 乱世英雄成语故事 东汉末年,年轻的曹操见到乔玄,乔玄说:如今天下大乱,各路豪杰如猛虎争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