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弦易辙的意思改弦易辙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20 15:30

改弦易辙释义

易:更换;辙;车轮压过的痕迹。琴换了弦;车子换了路。比喻改变不适宜的或错误的方法或态度等。

改弦易辙造句或示例

殿下放心,待老臣同进朝歌,直谏天子,改弦易辙,以救祸乱。(明 许仲琳《封神演义》第八回)

改弦易辙成语故事

西汉时期,酷吏张汤在担任御史期间,处理案件中每次株连处死很多人,最后自己因为个案被逼自杀。张汤的儿子张安世为人忠厚,谨慎用刑,得到汉武帝、昭帝、宣帝的重用。宋代王楙评价张安世像乐器换弦车改道一样救了他们家。

改弦易辙的历史出处

宋 王楙《野客丛书 张杜皆有后》:“使其子孙改弦易辙,务从宽厚,亦足以盖其父之愆。”

读者讨论

  • v***GG:衷情于一个男生——吾的初恋现在也很衷情于汝,希望汝以后越来越好
  • v***吖_:好的吖 加油!!都是超棒的!
  • BS***丙:千古一帝确定中华版图,古人养育中华心灵!
  • GV***圈12138:2:50前朝记忆度红尘老林是不是进早了一点?
  • Pa***二狗子:不,他会感觉到背后有杀气
  • ***mday:古人把转字处理的真好 太会读
  • R***狗跳槽来的:当年玩QQ三国,画风精细,建筑宏伟复古,这个成语出来,代入感特别强烈。
  • ***水月:没有眼神 所以也没有遇上对的人
  • wn***不萌170829:2019*12*12*路过
  • x***心底的生活:我把这条评论在二零一八翻到了底下。两年变迁 祝大家新年快乐

改弦易辙成语逐字释义

“改”字的释义

改的声母和韵母gai改的五笔nty改的偏旁部首攵改有几画7改汉语拼音gǎi改的解释改gǎi变更,更换:改变。更(g卬g)改。改革。改造。改善。改弦更张。朝令夕改。改编。改写。纂改。姓。笔画数:7;部首:攵;笔顺编号:5153134改-说文解字改gǎ... >>点击查看详情

“弦”字的释义

弦的声母和韵母xian弦的五笔xyxy弦偏旁部首弓弦有几画8弦的拼音xián弦简介弦xián系在弓背两端的、能发箭的绳状物:弓弦。弦韦(“弦”指弓弦,“韦”是兽皮,弦紧皮软,喻性子急缓不同。古人佩弦来警戒自己的性缓,佩韦以警戒自己的性急;... >>点击查看详情

“易”字的释义

易的声母和韵母yi易的五笔jqrr易的部首日易的笔画8易怎么拼yì易的意思易yì不费力,与“难”相对:容易。易与(容易对付)。易于。和悦:平易(a.态度谦逊和蔼;b.指语言文字浅显)。改变:易手。易地。变易。交换:交易。贸易。轻慢... >>点击查看详情

“辙”字的释义

辙的声母和韵母zhe辙的五笔lyct辙偏旁部首车辙有几画16辙的拼音zhé辙的解释辙(轍)zhé车轮压的痕迹:覆辙。车辙。南辕北辙。车行的一定路线:上下辙。诗词、歌曲、杂曲所押的韵:辙口。合辙押韵。办法,主意:没辙了。途辙的出处辙轍z... >>点击查看详情

改弦易辙成语接龙

著作等身

著作等身拼音zhe zuò děng shēn 著作等身是什么意思 著作跟身材一样高(等:相等)。形容著作十分丰富。 著作等身造句或示例 会上陈列了他多年来的全部著作,那时他已是著作等身了。(曹禺《我们尊敬的老舍先生》) 著作等身成语故事 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