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席不暖的意思孔席不暖造句,成语故事,典故或出处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27 17:40

孔席不暖是什么意思

亦作“孔席不㈣”。谓孔子急于推行其道,到处奔走,每至一处,坐席未暖,又急急他往,不暇安居。

孔席不暖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大思想家孔子为了急于推行他的治国之道,经常到处游说。他四处奔走,每到一处经常是席子还未坐暖,又急忙赶往别的国家去,没有一个固定长住的住处。汉朝班固评价他为:“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孔席不暖的历史典故

东汉·班固《答宾戏》:“是以圣哲之治,栖栖遑遑,孔席不暖,墨突不黔。”

读者评价

  • ***赫:一直以为是吾醉醉坠入赤壁的伤痕这个坠是因为今人大舌头
  • Mb***ns1993:说句不好看的,古人放到现在一样吊打现在所有女子组合。
  • P***天又笑了噢:这不是古人写给他小老弟的吗?
  • at***Johanna:吾衷情于过汝 真的衷情于过
  • iO***梦回还:确认过眼神,妳是吾望尘莫及的人
  • k***哈哈哈嘻嘻:吾想成为汝的那个唯一
  • ***呀:外国来的人都知道,中国女孩最好撩!
  • t***露不在:成语。千里共婵娟。古人。
  • TV***墓5486:歌声很好看,婉转细腻,百看不厌
  • S***守护1812:好怕再过十年你依旧单身

孔席不暖成语逐字释义

“孔”字的释义

孔的声母和韵母kong孔的五笔bnn孔的部首子孔的笔画4孔怎么拼kǒng孔的意思孔kǒng小洞,窟窿:孔穴。孔眼。孔洞。孔方兄(指钱,因旧时的铜钱有方形的孔,恢谐含鄙意)。很:孔急。孔武有力。量词,用于窑洞:一孔土窑。姓。笔画数:4孔的出... >>点击查看详情

“席”字的释义

席的声母和韵母xi席的五笔yamh席的偏旁部首巾席有几画10席汉语拼音xí席的含义席xí用草或苇子编成的成片的东西,古人用以坐、卧,现通常用来铺床或炕等:席子。草席。苇席。竹席。凉席。席地而坐。席卷(ju僴)。座位:席位。席次。出席。... >>点击查看详情

“不”字的释义

不的声母和韵母bu不的五笔i不的偏旁部首一不有几画4不汉语拼音bù不简介不bù副词。用在动词、形容词和其它词前面表示否定或加在名词或名词性语素前面,构成形容词:不去。不多。不法。不料。不材(才能平庸,常用作自谦)。不刊(无须修... >>点击查看详情

“暖”字的释义

暖的声母和韵母nuan暖的五笔jefc暖部首日暖的笔画13暖怎么读nuǎn暖的意思暖nuǎn温和,不冷:暖和。温暖。暖色。暖洋洋。使温和:暖酒。暖一暖手。温冷寒笔画数:13;部首:日;笔顺编号:2511344311354暖-说文解字暖煖、餪、煗nuǎn【形】(形声。... >>点击查看详情

孔席不暖成语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