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尚往来的意思礼尚往来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27 20:42

礼尚往来什么意思

尚:注重。在礼节上要注重有来有往。后也指你对我怎么样;我对你就怎么样。

礼尚往来造句或示例

雯青顾全同僚的面子,也只好礼尚往来,勉强敷衍。(清 曾朴《孽海花》第六回)

礼尚往来成语故事

春秋时期,孔子在家收弟子开坛讲学,引起了鲁定公的重视,经常到宫中讲学。季府的总管阳虎特地去看望孔子,孔子借故不见他。一次特地给孔子留下一只烤乳猪,知道孔子最讲究礼尚往来的,终于得到孔子的回访。

礼尚往来的历史出处

西汉 戴圣《礼记 曲礼上》:“礼尚往来,往而不来,非礼也;来而不往,亦非礼也。”

网友讨论

  • N***销的账号最寂寥:美没人觉得这封面有点那啥吗
  • p***馨兮遗所思-:梁弘志先生的作成语灵动至极古人读得也婉转动看东坡的经典之作三者超越时空高度统一成就不朽的乐章
  • W***伞的小姑娘:哇,这个成语我好久之前看过,经常在脑海里,现在又重新看到了,真好
  • bK***Sunday:额,看个歌楼下怎么都开始杠上历史了……
  • ***qiqi:五大霸权理论,工业霸权为基础,工业霸权爬坡到一半时需要科技霸权助推,然后工业和科技共同支撑军事霸权,军事霸权为金融霸权保驾护航,四大霸权在手进而推动文化霸权。中国目前工业霸权爬了一大半,科技霸权正在冲刺,军事霸权刚刚起步。
  • y***是喝醉:哈哈 现在我还能把成语词都背出来
  • h***树海: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吾错了
  • ***1335143409:难道东欧在您眼里不是欧洲?
  • s***千言:吾总是会幻想,如果以前的吾再勇敢一点,一切会不会不一样……不过,或许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因为不合适,所以才没有走到一起……以后都不想他啦,他反正也快要去集训了,吾就好好为着自己的梦想奋斗吧!!!
  • M***的世界:成语好看古人的歌声也很好看

礼尚往来成语逐字释义

“礼”字的释义

礼的声母和韵母li礼的五笔pynn礼偏旁部首礻礼有几画5礼的拼音lǐ礼的解释礼(禮)lǐ社会生活中,由于道德观念和风俗习惯而形成的仪节:婚礼。丧(s乶g)礼。典礼。符合统治者整体利益的行为准则:礼教(ji刼)。礼治。克己复礼。表示尊敬... >>点击查看详情

“尚”字的释义

尚的声母和韵母shang尚的五笔imkf尚的偏旁部首小尚有几画8尚汉语拼音shàng尚的意思尚shàng还(h俰),仍然:尚小。尚未。尚不可知。尊崇,注重:尚武。尚贤(a.崇尚贤人;b.《墨子》篇名,内容阐述墨子的一种政治主张)。社会上共同遵从的风... >>点击查看详情

“往”字的释义

往的声母和韵母wang往的五笔tygg往偏旁部首彳往有几画8往的拼音wǎng往的含义往wǎng去,到:往返。往复。往还(hu俷)。往来。交往。向往。勇往直前。过去:往昔。往日。往事。往古。往常。以往。一如既往。同“望”⑤。来返复笔往的出处往... >>点击查看详情

“来”字的释义

来的声母和韵母lai来的五笔goi来的部首木来的笔画7来怎么拼lái,lāi来的解释来(來)lái由另一方面到这一方面,与“往”、“去”相对:来回。来往。过来。归来。来鸿去燕(喻来回迁徙,不能在一地常住;亦喻书信来往)。从过去到现在:从... >>点击查看详情

礼尚往来成语接龙

来来往往

成语“来来往往”怎么读拼音lái lái wǎng wǎng AABB式“来来往往”是什么意思指来来去去的人很多,很繁华。“来来往往”历史典故及出处明·施耐庵《水浒传》第13回:“两个在阵前,来来往往,番番复复,搅做一团,扭做一块。”...

来去匆匆

来去匆匆拼音lái qù cōng cōng 来去匆匆什么意思 形容来和去迅速 结构:ABCC式 四字成语 来去匆匆造句或示例 我们只不过是世上来去匆匆的过客罢了 来去匆匆成语故事 周国大将黄飞虎被敌将陈桐施放的火龙镖打死,青峰山紫阳洞的清虚道德真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