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车卧辙的意思攀车卧辙造句,成语故事,典故

当前位置: 主页 > 说文解字 > 正文 作者: 成语故事烩 发布时间: 2020-01-28 21:10

攀车卧辙是什么意思

见“攀辕卧辙”。

攀车卧辙造句或示例

南朝·梁·沈约《齐故安陆昭王碑文》:“麾旆每反,行悲道泣,攀车卧辙之恋,争途忘远。”

攀车卧辙成语故事

汉朝时期,侯霸做淮平大尹时,处理政事十分注重老百姓的利益,爱民如子。刘秀当上皇帝后,调侯霸当大司徒,派使者去请霸,老百姓纷纷扶老携幼号哭,挡住使者的车子,甚至有卧到车子底下不让他离开,都希望他能留在当地任官。

攀车卧辙的历史出处

南朝·宋·范晔《后汉书·侯霸传》:“更始元年,遣使征霸,百姓老弱相携号哭,遮使者车,或当道而卧。”

网友评论

  • I***944826:希望我防弹能学好中文,耶比!
  • r***勿渝---:两年前的今天,是吾们第一次见面。xxx,吾可以追汝吗?
  • C***味的小十三:吾衷情于的男孩子在KTV读了这个成语,读完以后吾问他是吾嘛。他承认了,那一刻吾感觉吾吃到了世界上最甜的糖。
  • ***云_:电台刚做歌 做了首丧丧的歌 虽然技术还不过关 也写出了自己的感触 (不喜欢这条评论的大哥们当做没看见 谢谢了)
  • g***饮用纯净水:我觉得你现在大概大二了
  • ***草草:古人是天选之人,可惜没有实现他的政治抱负。但是古人的成语。古人的诗,古人的书法都是人间的极品。更幸运的是他的人格,他对于人生的清醒,通透,豁达。真是厉害?
  • kx***汝殺了汝:那时候汝最衷情于给吾看的成语
  • Z***Inshore1802:你说的是学校食堂吗
  • tg***陈杏红会读什么:三国志里是主人公纳小乔,古文里只有妾才会用纳
  • WL***vvdgn:可能是想说的话到胸口了,却又难开了,却又不知道说什么了

攀车卧辙成语逐字释义

“攀”字的释义

攀的声母和韵母pan攀的五笔sqqr攀偏旁部首手攀有几画19攀的拼音pān攀的意思攀pān抓住东西向上爬:攀登。攀高。攀越。攀桂(古代指科举考试登第)。攀折(zh?)。攀附。攀援。拉扯,拉拢,结交:攀交。攀扯。攀谈。攀亲。笔画数:19;部首:... >>点击查看详情

“车”字的释义

车的声母和韵母che,ju车的五笔lgnh车的偏旁部首车车有几画4车汉语拼音chē,jū车的意思车(車)chē陆地上有轮子的交通工具:火车。车驾(帝王的马车)。车裂(中国古代一种残酷的死刑,俗称“五马分尸”)。前车之鉴。用轮轴来转动的器具:... >>点击查看详情

“卧”字的释义

卧的声母和韵母wo卧的五笔ahnh卧部首卜卧的笔画8卧怎么读wò卧的含义卧wò睡倒,躺或趴:卧倒。卧铺。卧室。卧底(埋伏下来做内应,如“卧卧传中”)。卧槽。卧龙(喻隐居或尚未露头角的杰出人才)。卧薪尝胆(形容刻苦自励,志图恢复)。... >>点击查看详情

“辙”字的释义

辙的声母和韵母zhe辙的五笔lyct辙偏旁部首车辙有几画16辙的拼音zhé辙的解释辙(轍)zhé车轮压的痕迹:覆辙。车辙。南辕北辙。车行的一定路线:上下辙。诗词、歌曲、杂曲所押的韵:辙口。合辙押韵。办法,主意:没辙了。途辙的出处辙轍z... >>点击查看详情

攀车卧辙成语接龙

著作等身

著作等身拼音zhe zuò děng shēn 著作等身是什么意思 著作跟身材一样高(等:相等)。形容著作十分丰富。 著作等身造句或示例 会上陈列了他多年来的全部著作,那时他已是著作等身了。(曹禺《我们尊敬的老舍先生》) 著作等身成语故事 宋朝...